左岸安暖

一步一步走向你 之我才不喜欢蛋花汤

(私设预警见简介)


(这原本是个欢快吃醋的小段子,一不小心就着成了把小刀……)


(接上篇小剧场)


(全文算彩蛋约4.8k)


周子舒被迫跟着定位到了温客行所在的位置。


站在门外的时候突然觉着很眼熟。这种突然的熟悉感让他怀疑温客行是不是故意约在这里的,总觉着他有什么事情瞒着自己。


周子舒还在考虑要不要进去的时候,里面的温客行已经发现了他,笑的花一般,冲着他招手。


周子舒觉着想走也走不了了,只得进去。


温客行殷勤的起身帮周子舒拉了椅子,等他坐好又把菜单递过来给他看,“阿絮阿絮,你看,这家的包子特别好吃,皮薄馅大,各种口味都有,你喜欢什么口味的?”


周子舒看了菜单才反应过来,这不就是当年大院附近温温发现的那家包子铺?没想到追着开到这边来了。这么说他俩跟这家店还真是有缘啊。老温约在这里难道是想起什么来了?


“阿絮?阿絮?你笑什么呢?”温客行伸手拍了拍他。


周子舒这才回神,多美好的记忆啊,臭小子就这么都忘了,自己还不能提,好想找机会欺负回去啊。“没什么,吃什么馅的?”


见他不说温客行也没多问,开始推荐自己喜欢的口味,“我最喜欢芹菜肉和酸菜肉的,他家牛肉的也好吃,香菇的味道也可以,茴香的就算了吧,我觉着那味道一点也不好吃。阿絮你看是每个口味来一个还是有特别喜欢吃的?”


温客行拿着点菜的小本本随时准备记,兴致勃勃的盯着周子舒。


周子舒又看了眼菜单,开了口:“一个芹菜肉,一个酸菜肉,八个牛肉的。”


温客行记下了周子舒的,又在两个“一”后面分别写了个“+5”。“麻烦一下,点餐!”温客行举手示意店员。


“六个芹菜,六个酸菜,八个牛肉,总共二十个对吗?”


“嗯。”周子舒出声,却引起了店员的注意。“子舒?”


那带着略微疑惑的声音传来,周子舒抬头,仔细辨认一番,“小泯哥?真的是你啊?”


温客行意识到两人认识时,如临大敌,一双眼睛紧盯着店员,连周子舒都不看了。


“我还以为认错了呢。好多年没见了。”那店员也是热情,聊起来没完似的。


“五年了。”周子舒笑笑,其实他没想到在这里会见到小时候一起吃包子的哥哥的。


那被称作小泯哥的店员又看了眼单子,“酸菜肉数量1+5,你不是不喜欢酸菜肉的,怎么,还没找到阿衍呢?”


周子舒看了眼一直盯着别人自己十分紧张的温客行,心说找我倒是被找到了,可是现在这兔崽子忘了曾经,我怎么告诉你对面那个就是?


不能说,只得笑着摇摇头。却又回答了前面的问题:“阿衍喜欢。”


又被提及了那个孩子,温客行虽然劝自己周子舒已经和他在一起了,那么久远的过去就不要计较了。

可每每被提及心里都会闷闷的。


那个人曾经占据了阿絮的童年。


阿絮对那个人的牵挂持续了好多年。


哪怕现在和他在一起了,那个小小的人也是能牵动阿絮一颦一笑的。


温客行怕自己控制不住,影响了阿絮重遇旧友的喜悦,起身想要离开一会。“那个,你们先聊,我去买杯奶茶。”


周子舒拉住他的手,“想喝点外卖就行,何必自己跑一趟?”


小泯哥倒是一如既往地大方爽快,“喝什么奶茶,哥请你俩和蛋花汤,我跟我爸学的,保证跟小时候的味道一点不差。”说完还看了眼周子舒。


温客行将一切看在眼里,原来,不仅认识那个孩子,原来,还是小时候的玩伴。


温客行突然后悔约周子舒过来了。“不了,我喜欢喝奶茶。”


说完避开周子舒拉着他的手,头也不回的离开了。

小泯哥有些尴尬,那人走的时候脸色不太好,“子舒,我是不是说错话了?你朋友他……”


周子舒一直在盯着被温客行躲开的那只手。这是相识以来温客行第一次这么决绝的躲开自己。头也不回。


“不知道他想起来之前,还肯不肯再来你这吃饭了。”


“你是说……”小泯哥有些意外,没想到他们过了这么久居然找到了对方。


周子舒显然不是被从小宠着的弟弟留下的样子,更像是被爱人丢下了。


小泯哥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亲手做了两碗蛋花汤和着他们点的包子一起送上来。


买奶茶本来是个逃避的借口,温客行觉着一会平复了如果没带回去会被阿絮看穿,所以真的去买了两杯。一杯全糖加糖,一份半糖。


可从店外透过窗户看到周子舒面前不属于他俩点单的那两碗蛋花汤时,温客行彻底卸了力。


那是属于他们的回忆,属于他们的默契,属于他们的味道,那是属于阿絮和阿衍的,不是属于他温客行的。


温客行开了自己那杯奶茶,狠狠地吸了口。原本甜甜的味道今天也不觉着那么甜了。


果然还是做不到不在意。


温客行不知道怎么面对周子舒,他选择了逃避。


“阿湘实验失败,需要我去救一下,先回去了。包子挺好吃的,你多吃点呀!”


微信发的轻松爽快,心里肯定不是一样,周子舒盯了手机半晌,才关了屏幕开始喝汤。


温客行心里的那个坎儿周子舒是知道的,“缺席”的那十几二十年里,没有名为“温客行”的影子。


温客行一直以为相遇前他俩是没有交集的,周子舒心心念念的只有小时候的那个玩伴,是自己缠着他才有了今日的关系。


有时候温客行也会怀疑是不是自己身上有那个人的影子,才会得到周子舒的特别待遇。


顾湘本就是个借口,温客行丢了自己那杯全糖加糖的奶茶,带着半糖那杯去了海边。


周子舒喝完一碗蛋花汤给顾湘打电话,“老温跟你联系了?”


顾湘那边很吵,说话声音却压的有点低,“你说什么?”


周子舒听清了那是前几天跟温客行一起看过的电影的声音,确定顾湘在电影院。“没事儿,下次告诉你。”


顾湘看着挂了的电话,一脸的莫名其妙。“真是的,耽误我看电影。”


周子舒自然是吃不完两个人的餐食的。叫人打包,又点了新的包子和蛋花汤,跟小泯哥借了特制的保温餐盒。


小泯哥看他一样一样细心收好,又拿了一次性餐盒装了一盒子水放到了不透光的袋子里,疑惑,“你带吃的走我能理解,这一盒子水干嘛用的?”


周子舒神秘一笑,“当然是钓鱼用的,不然某人很有可能就要饿肚子了。”


将东西都收好,周子舒又想了想说,“你这套新保温盒也不一定存的住,多少钱算我买的。”


“咱俩好兄弟还什么钱不钱的,就当我给你朋友道歉的。”


“头一次见道歉送保温餐具的。”


小泯哥不好意思的笑笑,挠挠头,“你真知道他在哪儿?”


周子舒像是想到了什么有趣的回忆,沉浸其中,好一会儿才回答,“他啊,总想装的满不在乎,其实很是在意,这会儿估计在哪儿一个人默默消化呢。”


周子舒到海边的时候温客行果然还坐在那块大石头上吹海风。


海浪一下一下拍打着沙滩,像是要带走沉闷的心事。


周子舒把东西藏在石头后面,带着一个袋子坐到了温客行身边。


碰碰他的手臂,“阿湘的实验救活了?”


温客行感受到周子舒的气息,心情还没完全转化回来,“没,彻底完了。”


“完了就完了,从头再来一次,还有时间。你都没吃饭,饿了吧,我给你带了包子和汤,喝点暖一暖。”说着,把那个袋子推到了温客行身前。


“实验失败可以从头再来,那人生可以从头再来吗?我想回到小时候,代替那个孩子出现在你身边,也能做得到吗?”温客行盯着周子舒,像是要盯出一个答案来。


周子舒看着他泛红的眼眶,心一下子就柔软起来,我也想告诉你从小到大都是你,这不是怕影响你恢复?你以为我憋着容易啊?唉,不能说,还不是时候。


“喝汤吧。”


温客行一听这话来了气,抓起袋子就丢到了海里。“我才不喜欢蛋花汤,我喜欢的是你阿絮,是你周子舒,遇见那天开始满心满眼就都是你,可我不是你的全部,过去的二十多年我一秒也掺和不进去!每次提到小时候你都笑的温柔,这份温柔里却没有我!”


周子舒特别想给他一拳,喵的我这二十来年心心念念的还不都是一个你?轮到你自己在这自怨自艾了?


想想觉着还是自己亏,又怕说了狠话温客行又钻牛角尖,拉住他因为激动而颤抖的手。“可我今后的几十年里都是你,苦也好,笑也好,开心难过都有你分享,小时候已经成了回忆,你不想帮我创造更多回忆吗?”


温客行闻言一顿,充满水雾的双眼轻轻一眨,眼泪就落了下来。


“哎哎哎,你别哭啊,弄得跟我欺负你了似的。”周子舒翻口袋找纸巾要给他擦擦,温客行一把抱紧了他。


“阿絮,阿絮,阿絮……”


“好了好了,我在呢。”


“阿絮……我很任性吧……”


“才不会,我家老温这是没有安全感……”


“你才没有安全感……”说着收紧双臂用力抱紧他。


“好好好,你任性,你任性。”周子舒从善如流。


“阿絮!”


“好好好,不说了不说了。你饿不饿?”原本周子舒是心疼他想让他松手吃点东西,没想到温客行听了这话却一把推开周子舒跳了海。


“老温!!!”


那个被温客行丢弃的袋子被海浪拍在了石头边,温客行捡起来的时候一直滴着水,阿絮的一片心意就这么被自己丢了,好对不起他啊。


“阿絮……”温客行有点委屈又有点歉意的看着他。


“快上来!”周子舒真的不知道说他什么好了。


“哦。”温客行乖顺的走上岸,有点像霜打过的茄子无精打采的。


周子舒也从石头上下来,拿了之前藏起来的东西。“这才是给你带的饭。”


温客行诧异的举起手里的袋子,“那这个……”


“你吃醋时脑子里进的水。”周子舒逗他。


“阿絮!!!”温客行佯装愤怒。


“哦,你伤心时候流的泪。”周子舒改口可快了。


“阿絮!!!!!!”这回温客行是真的有些情绪在里面了。


“好了好了,不逗你了,赶紧把水拧一拧,感冒了可别跟我哭鼻子。”周子舒已经脱了自己的外套准备给他披着了。


“我才不会哭鼻子,哼╯^╰”温客行反驳,却也听话的拧了衣服上的水,“阿嚏,阿嚏。”


“快走快走。”周子舒用衣服裹紧了他,揽着人往回走。


“我才不要回学校,我要去你的小公寓,阿嚏,我需要阿絮贴身照顾,阿嚏……”


“好好好,依你依你,温三岁你步子大点的吧,不然一会儿真感冒了。”


“我才不会,阿嚏……”



(彩蛋是失去温温的阿絮和包子的情缘……)


--------------------------分割线---------------------------



小剧场:


(温客行恢复部分记忆以后再一次来到了曾经令他伤心的包子店,也不知道是缘分使然还是逃脱不了的命运,来收菜单的店员又是命运般的小泯哥。小泯哥见了周子舒本来想欢快的打个招呼,但是看到对面的温客行只得公事公办起来。)


小泯哥:六个芹菜,六个酸菜,八个牛肉,总共二十个对吗?


周子舒:是的。


小泯哥:好的,请稍等。


温客行:(拉住要走的人)为什么不送蛋花汤了?


小泯哥:本店蛋花汤三元一份,要几份?


温客行:上次来你还说免费送的!


小泯哥:我朋友看在友情的份上才送的,我跟你,不熟。


温客行:阿絮!!!他欺负我你也不帮帮我!!!


周子舒:(憋笑都快憋不住了)小泯哥,送份蛋花汤给他。


小泯哥:(认真的想了想)看在你的面子上,送一份吧。


温客行:凭什么就不能看在我的面子上再送阿絮一碗,好歹我也是吃你家包子长大的。


小泯哥:(口型示意周子舒)他想起来了?


周子舒:(摇摇头,口型回应)一点。


小泯哥:你都不知道我是谁,看什么面子。


温客行:阿絮你不地道,谁说我没想起来,我已经想起你来了,其他事情只是时间问题!


周子舒:(摸摸温客行的肩膀)没事没事,送一碗咱俩一起喝。


温客行:嗯嗯,好的阿絮。


小泯哥:哼,还想在我面前秀恩爱,我还非送你们两碗不可了。


(说完带着点单纸走了。温客行又因为周子舒一句话开心的快要飞起来了。)




评论(28)

热度(6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